A Man Called Ove明天別再來敲門


教堂這側,是穿著白紗的新人笑語;教堂那端,卻是鮮花簇擁的逝去靈魂。

就像Ove說的,"此生無論我們做了什麼,都逃不出人生"。


開場的偏綠調色,給人一種冷靜的距離感。在訓斥花店店員的微胖白髮老頭,正是本片的主角Ove。Ove,標準的難搞老頭,看什麼都不順眼,還特努力的找碴。他每天的任務,便是從正常守序的世界裡挑出一些骨頭,好證明這個世界盡在他的掌控。他無疑是人人眼中的討厭鬼,但大家不知道的是,他狂妄自大的軀殼背後,只是一個失去老婆、失去工作,且即將邁入60歲卻一無所有的Ove。


Sonia是Ove生命中最美好的事情,她美麗、天真;她溫暖、堅強。六個月前Sonia的病逝,剝奪了Ove人生中唯一的色彩。沒有了她的每一天,生活變得越來越難以忍受,於是他決定,是時後與Sonia相聚了。然他不知道的是,其實結束自己生命,並沒有想像中這麼簡單。


那些擅自闖入Ove人生的人,詛咒般的,賜予他一個又一個燦爛的明天。他的第一次上吊,因新鄰居的搬入而失敗;第二次在車裡吸廢氣,又被隔壁鄰居壞了好事,最後還乖乖載著他們母女三人去醫院探望爸爸;第三次,他鼓足勇氣,決定用槍快速的了斷自己。當槍口頂著他的喉嚨,板機蓄勢待發,響亮的一聲叮咚,毫不留情的飛散了Sonia好似已經張開的雙手。他拿著槍怒氣沖天的開門,然後,收留了一個無家可歸的男孩。


他的每一次尋死,都意外的帶領他靠近被救贖的時刻。那些強行闖入他生活的人,領著他走出自我封閉的高牆,伴著他在伸張正義的路上,最終贏了一回。解開了所有心結,但故事還未圓滿。在一個大雪紛飛的夜晚,老天仁慈的如了他願。沒有憤怒、沒有怨恨;沒有不安、沒有病痛,Ove就這樣靜靜的,踏上與Sonia重逢的旅程。能說老天待他不仁嗎?我想,這是有欠有還吧。


導演以插敘的手法,讓觀眾直至最後一刻,才拼湊出ove的人生。也直至最後一刻,我們才了解了開場的那位頑固老頭,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討人厭。Ove的老實與耿直,在他仙人掌般刺人的性格下仍顯露無遺,那種冥頑卻憨直的可愛衝突感,隨著劇情推演在我心中越來越濃烈,到最後還有些捨不得他呢。


喜歡這部瑞典電影的節奏。現在與過去穿插的恰到好處,每每出現伏筆,總等到情感或好奇堆積至最高點才一併抖出故事,讓我有種憋尿了兩節課終於解放的爽感(很低俗但很形象阿哈哈)。喜歡導演處理情緒時的不張揚,也喜歡表現憤怒時背景音樂的寂靜;喜歡片頭偏冷色調營造出的距離感,也喜歡片尾大雪紛飛卻掩蓋不了的人情溫暖。總的來說,很喜歡Ove,也很喜歡他的故事。



评论(1)
热度(6)
© Celine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