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ve Education相愛相親


18年第一部電影,很細膩,暖暖的。


故事橫跨了三個世代,姥姥,主角慧英,和女兒薇薇。三個時代的愛情,展現出三種截然不同的面貌,但相同的是她們對愛的執著,對愛的羞澀,對愛的堅持。


/姥姥

用一輩子守著一個男人的姥姥,與其說愛,不如說是一種信仰。在她那個年代,寫進祖譜裡的不是名字,而是一生。儘管愛人一輩子都不在她身旁,她還是愛著他,或者說,愛著自己心中想像的那個他。她用盡一生的時間去愛,卻只換來一具從城裡來的棺材,和一牆諾大的貞節牌坊。


"帶我去看妳媽媽"過了大半輩子,姥姥第一次見到自己的情敵。她踏上小板凳,恨不得貼在照片上,把她看個仔細。然而最後,她什麼都沒說,只是靜靜的低頭鞠了躬,彷彿是一次無聲的感謝,謝謝她替她照顧了她的愛人,謝謝她給了她給不起的陪伴。


最後,姥姥終於還是同意遷墳。"我不要你了" 姥姥摸了摸泛灰的骨頭,悲傷卻帶驕傲的說著。她的悲傷,是悼念過去的付出與時光;而她的驕傲,是終於擁有主動權的激昂。


/慧英

張艾嘉飾演的慧英是一位中老年的婦女,剛剛喪母的她堅持要將葬在鄉下的爸爸搬來市區與母親合葬,因而與大房,也就是姥姥有了紛爭。 她不停地強調這是母親的遺願,然事實是她母親臨走前根本沒說一句話。到很後來我才明白,她的堅持,是因為她父母之間的愛,是她心中愛最完美的樣子。在她記憶裡,他們從來沒有大聲跟對方說過話,他們是那麼的相親,那麼的相愛。為了留住她心中的典範,為了留住她自己對愛的信念,她像發了狂一樣執著遷墳,甚至告上法院也在所不惜。


故事裡的慧英說話咄咄逼人,總是不留情面,語帶酸楚的隔絕別人。但其實,她才是最需要愛的,只是時間讓她變成一隻刺蝟,讓她把脆弱包裝成尖銳的語言。然她卻忘了,她身旁的他一直都沒變,他依然還是那個只想帶她去兜風的少年。


慧英和她先生的愛,是陪伴,是羈絆,是時間堆疊出來的習慣,是年歲累積而成的默契。最後在新車上,兩人平淡卻難掩甜蜜的對話,我想就是相親,就是相愛吧。


/薇薇

慧英的女兒,代表了現代女孩的愛情觀。她要轟轟烈烈,她要濃情蜜意;她的愛是直接了當,她的愛是迫不及待。面對愛情,她只管享受,不管未來。她不曉得一輩子有多長,又或許,她並不在意。



真的是一部非常非常溫暖的片,節奏適中,取輕避重,情感內斂卻清晰。不得不說每個演員都非常厲害,不留痕跡的飾演自己的角色,讓人完全忘了這是一齣戲。希望新年能多找到好片,希望自己能持續書寫。

评论
热度(7)
© Celine | Powered by LOFTER